• slider image 113
:::

校長理念

認識學校 / 2017-09-08 / 人氣: 1647

辦學理念

我們常說:「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」、孩子的名字是【今天】,因為錯過了這段寶貴的陶塑時期,就再也無法彌補了。

國民小學是基礎教育,首重品德的陶冶,建立利己利人的正確價值觀與服務人群的觀念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作為社會生活的準備。其次是在知識的學習:養成學習探究的習慣與方法,培養終生學習的好習慣。讓孩子樂於學習,學有所悟,健康成長,使其成為「有成就感的人」、「有責任感的人」為目的。

在學校的組織結構中,校長是行政、教學、價值的領導者,在校務經營上建立明確的願景、型塑良善校園文化、建立優質團隊、作好資源整合分配與運用,讓學校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,從專業發展中建立學校特色。因此,校長要有縝密的思惟、清晰的觀念、運用權變的管理方法,在民主機制下化解衝突,以溝通協調來凝聚共識。

這是一份應該用心經營的志業,我當以發揮最大的影響力,來灌溉最肥沃的教育福田。

一、學校願景:

(一)、安穩:期許學校能在安全穩定中發展,在學校行政、教師和家長三者和諧合作機制下,讓學校的主體【學生】能快樂成長。

(二)、健康:親師生有健康的身心才有未來,因此,鍛鍊體魄、強化身心健康、落實生命教育,加強情緒教育、培養每一份子正確的社群觀念,以促進學校及社會和諧永續的發展。

(三)、充實:教育應提供學生各種可能發展的機會。學校應該營造充實豐富優雅的人文、藝術、自然、物理與E化學習環境,讓親師生適得其所,發展多元智慧,創造愉快及有成就感的學習人生。

二、教育理念:

(一)、學生第一、適性成長:學生是教育的主體,學校因學生而存在,教育因有兒童而具有價值,學校一切作為應以學生最大受教權益為前提,處處提供成功的舞台,時時為孩子編織希望與夢想,以均衡學生適性發展,讓孩子都能在學校裡快樂的學習、健康的成長,充分發展個人潛能。

(二)、多元學習、適應變遷:提供多元的學習內容,讓兒童能知足、感恩、包容、惜福,兼具本土情懷與國際觀,以適應未來社會的發展。

(三)、教學優先、創造品質:主動提供行政服務,讓教師能專心教學;同時激勵教師服務熱忱與專業成長,提昇教師自我效能感,進而創造教育品質。

(四)、校園安全、優質文化:營造健康安全溫馨的校園,使學校環境設施充分發揮其功能,滿足親師生生理、心理需求,進而形塑優質校園文化。

(五)、人性領導、氛圍和諧:校長以身作則,勇於承擔責任,虛心察納雅言,以真誠態度與親師充分溝通意見,相互尊重與包容,構築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。

(六)、擴大參與、決策民主:讓全校同仁及家長共同參與經營,以民主的方式制訂各項決策,以期使校務蓬勃發展。

(七)、積極行政、敏捷服務:以服務代替領導;校務行政的運作講求效率、效能、團隊與服務,強調科技數位化與專業化,並建立充分授權、績效責任的機制。

(八)、親師合作、廣納資源:視家長為教育工作的合夥人、生命共同體,整合社會豐沛資源,共同戮力經營學校,創造校務多贏局面。

(九)、型塑願景、發展特色:回歸教育本質,凝聚親師生共識,型塑學校發展願景,發展學校的特色與風格。

(十)、循序漸進、穩健踏實:一步一腳印,穩健踏實追求校務工作創新與改革,逐步達成目標。

三、經營策略

有了基本理念,在校務經營上需擬定基本策略,作為校務規劃及作法的準則;以下略述個人經營策略:

(一)、回歸教育本質-宣導學校核心價值「以人為本」、「有教無類」、「因材施教」和「全人教育」等教育理念。

(二)、重視生活教育-國民小學教育仍應以生活教育為核心,提倡品德教育,以奠定優質公民的基礎。

(三)、激勵教師成長-型塑教師專業社群,激勵引導教師做專業成長,充實其教育內涵,提升專業素養。

(四)、整合社區資源-進行策略聯盟,整合與利用有限資源,充分支援教學。

(五)、匯集親師力量-,親師都是教育的一份子,其良性互動過程關聯教育品質。

四、具體做法

個人謹對未來學校的校務期待及可能遇見的問題,試著去重點規劃,並提出具體做法如下:

(一)、強化行政績效品質,發展學校永續經營的運作機制

1、以專業化的領導方式強化教師行政專業能力。

2、提供教師參與學校事務的機會與權力,以同心圓的組織取代僵化的組織。

3、規劃學校行政運作機制,提高行政的效率與效能。

(二)、提升教師專業自主,落實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活動

1、提供教師專業成長的機會與措施。

2、營造教師團隊合作的環境與氛圍。

3、激發教師在教育工作中的教育熱忱。

(三)、維護學生受教權益,推展以孩子為中心的教學活動

1、推動多元的教學活動,豐富學習的內涵。

2、妥善規劃教學流程,提供學生有效的教學活動。

3、顧及兒童的身心發展,提供適性的教學活動,享受學習的樂趣。

(四)、整合社區資源網絡,建立以家長為夥伴的教育園地

1、提供家長參與學校校務的機會與權利。

2、加強親職教育,提升家長教育子女的能力。

3、建立親師合作的教育夥伴關係。

(五)、發展學校特色,營造優質的校園文化

1、發展精緻化、多元化的教學活動,發展學校特色,型塑特色學校。

2、兼重傳承與創新,營造優質校園文化。

五、結語(圓夢):

營造孩子生命力奔騰不息的學校-抱於熱情、展於希望、專於智慧、敢於夢想、勇於實踐


 

:::

會員登入